敦睦艦隊染疫風波持續燃燒,越來越多疑點及疏失浮上檯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就指出,海軍只給聯合檢疫小組一個小時的時間檢查700多人,時間不充裕當然只能簡單初步檢查,認為這種「表訂工作」的形式文化實在很有問題,非得好好檢討不可。

羅致政指出,聯合檢疫小組被海軍當成「形式」走一下過場,700多人只有不到一小時(08:10-09:00)的檢疫時間,當然不可能嚴格檢疫!又有「表訂」當天下午的海軍司令的預演,及隔天由參謀總長主持的結訓,聯檢小組當然不敢去延誤、改變表訂的工作,只能配合過埸。這種「表訂工作」的形式文化實在很有問題,非得好好檢討不可。

羅致政對國防部每天出來開記者會也覺得不是最佳辦法,海軍司令跟參謀總長都在居家自我管理中,所以沒辦法出來說明,雖然調查工作都在進行,但不建議國防部每天開記者會,「一次講清楚」會比「每天擠一點一點的報告」的爭議來得少。

羅致政認為,這時候跟隔離中的磐石艦中尉醫官視訊質詢,不僅是讓單一將領被公審,他也未必說出事情的全貌,片面的說法對了解全貌沒有幫助。而整個事件的懲處、調職,就等靠一段落後讓三軍統帥去調整,也可以針對最近台海現況來調配策略。

羅致政也呼籲不要獵巫,這件事不只是單一個人的問題,而反映制度及軍中文化的問題,現在解放軍動作頻頻,我們現在要穩定、不要亂,好好處理事情,更要堅定支持國軍,不能讓「親者痛仇者快」,不能讓中共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