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除釀成258萬人確診,先前也不斷傳出新冠病毒是源自於蝙蝠的消息。加拿大運動服飾品牌露露檸檬(Lululemon)藝術總監佛萊明(Trevor Fleming)日前在社群網站分享一件「蝙蝠炒飯」(bat fried rice)T恤,隨後被中國網友怒斥「種族歧視」,露露檸檬今(21)日發表聲明切割致歉,強調已開除佛萊明且這款T恤並非公司產品。

外媒報導,佛萊明日前在社群網站貼出這件T恤,表示「沒人知道武漢肺炎從何而來,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它和蝙蝠有關」,衣服上圖案是美國常見的餐盒和竹筷,兩旁加上了蝙蝠翅膀,盒子上寫著「不了謝謝」(NO Thank you)。這則貼文隨後被轉傳至中國網站,吸引許多中國網友痛斥「種族歧視」、「辱華」。

此外,這件事引發中國網友發起「拒買露露檸檬活動」,讓露露檸檬急忙切割,強調這種設計非但不好看,還充滿攻擊意味,已經在第一時間將佛萊明給開除,並對受到傷害的人道歉。

據悉,這款蝙蝠炒飯T恤售價為一件60美元(約新台幣1804元),是加州一位藝術家斯陸德(Jess Sluder)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