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啟動口罩外交援外後,廣獲國內外好評,如今第二波援外口罩捐贈行動,紛紛抵達歐洲以及友邦。昨日在中歐的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兩國,皆由台灣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轉交我國口罩,在疫情仍艱困的此刻雪中送炭,兩國皆豎起大拇指,並表達感謝。

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我國政府於4月1日宣布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捐贈美國、歐洲及我國友邦共計1,000萬片醫療口罩等防疫醫療物資,獲得多國正面迴響與感謝。我國政府本月9日再度宣布,啟動第二波人道援助行動,支援包括北歐及中東歐地區的歐盟會員國,包括奧地利、斯洛維尼亞,以及美國受創較重的州、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國家、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及其他友好國家等,總數600萬片醫療口罩。

台灣捐給奧地利史泰爾馬克邦(Steiermark)政府15萬個醫療口罩、奧地利最大醫院維也納綜合醫院(Wien Allgemeine Krankenhaus, AKH)10萬個醫療口罩;並收治COVID-19病患的Vinzenz天主教醫療集團下的5間醫院5萬個醫療口罩,以呼應奧地利政府協助醫療體系為抗疫首要工作重點,而該援助行動也登上奧國電視台。

另外15萬片也運抵斯洛維尼亞,斯洛維尼亞民防救災總署副署長洛特里希(Stanislav Lotric)昨天在捐贈儀式上表示,斯洛維尼亞對防疫物資需求孔急,感謝台灣贈送口罩。

而代表台灣贈送口罩的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指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的此刻,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樂於協助斯洛維尼亞的醫護人員。她說,除了捐贈口罩,台灣也樂於與斯洛維尼亞分享抗疫經驗,並合作研發檢測試劑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