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中聯辦(兩辦)日前發聲明譴責民主派癱瘓立法會內會,圍捕大批民主人士與前議員,被指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涉違《基本法》第22條。公民黨陳淑莊批評中聯辦萬能,什麼都可以插手。對此,除了法學者戴耀廷稱香港已成「一國一制」之外,港媒也發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形同中國的「香港市」。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日前痛批中聯辦自行定義《基本法》第22條,比人大釋法更差,今日插手立法會的內務事務,早晚也會干預我們的司法制度。

中聯辦自行「釋法」稱兩辦不屬《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爭議越鬧越大。長年研究憲法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指,事件不只影響香港高度自治,更隨時引發法治危機,甚至可被解讀成中聯辦變相宣佈香港已實施「一國一制」。

隨後港媒立場新聞亦發表短評,稱中共黨中央頻頻作出急狗跳牆的招式,不惜搗毀既有秩序和破壞慣有常規,早已不會顧及香港人的反應,甚至無視國際的關注和警告。如果內地兩辦出口動手,「香港特別行政區」便降格為「香港市」,駱主任卻晉升為香港市黨委書記,「一國兩制」正式壽終正寢,從此可以赤裸裸的冠冕堂皇奉行「一國一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