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飲料店「一芳水果茶」在去年因力挺「一國兩制」,引發台港民眾不滿。臉書粉專「台北惡棍」更爆料,一芳自稱使用台灣茶葉,實際上使用的是東南亞進口茶葉。該粉專前管理員,以及1名前員工都遭一芳母公司墨力國際負責人柯梓凱控告誹謗,不過台北地檢署今(22)日以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

「一芳水果茶」在去年8月香港反送中運動時,透過微博表示「支持一國兩制」、「譴責香港罷工」,遭台港民眾抵制、拒買,數十家分店接連歇業,不少加盟主受到牽連。

「台北惡棍」當時貼文指出,一芳標榜使用台灣本土茶葉,結果卻是斯里蘭卡進口茶葉;還貼出墨力國際將茶葉送SGS檢驗的報告,報告中檢驗出畢芬寧、芬普寧、賽扶寧、賽速安等農藥殘留。

柯梓凱認為公司形象遭到汙衊,因此控告「台北惡棍」的張姓管理員、簡姓管理員,也對疑似外流資訊的張姓前員工,以及在文章底下留言的「台獨機關槍」李伯璋提告。

不過,張姓管理員到案後,表示在相關文章發出的前幾個禮拜,早已把「台北惡棍」粉專轉賣給別人,並拿出匯款及買家對話紀錄作證。

檢方調查認為,無證據顯示張、簡2人是Po文者,至於李伯璋的部分,他僅在文章底下留言,未涉及妨害名譽;至於張姓前員工任職的單位,不會直接接觸到與爆料內容有關的資料,4人都給予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