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間開始質疑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否為中國隱匿疫情。對此,澳洲媒體《天空新聞台》(Sky News)20日報導,指今年2月17日時,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接受專訪,引用WHO的說法,逼迫澳洲政府打開國門、鬆綁對中國的旅遊禁令。

WHO與中國關係密切,從疫情爆發之初便有跡可循,特別WHO秘書長談德塞屢次為中國疫情緩頰。疫情演變至今已成為全球蔓延,WHO也被許多國家視為造成疫情大流行的元凶之一。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20日以影片披露,中國駐澳洲特命全權大使成競業在2月17日接受他們的採訪,當時成競業引用WHO的說法呼籲澳洲應解除中國的旅遊禁令,還以「嚴厲」(harsh)和「嚴苛」(stringent)等字眼譴責澳洲不該關閉邊境。

另外,該篇報導也指出,WHO 直到 2 月 29 日時,依然公開聲明反對各國實施旅遊禁令,還聲稱「限制人們和物資的移動在多數情況下沒有效」。反觀中國,在各國撻伐WHO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指出,曾致電給譚德塞,感謝對方對於全球公衛付出,並獲得「各界高度評價」,譚德塞也感謝中方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