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磐石艦傳出27 武漢肺炎確診、3人有抗體反應。對於之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在219日曾向總統報告這個行程,蔡英文表示尊重一事,蔡今(22)日記者會表示,「國防部是在例行簡報有提到他們的工作中間有一項是這個,這個是國防部長對總統的例行性報告,那已經做成了決定,總統就應該予以尊重。」

敦睦艦隊染疫,社會譁然。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達歉意外,也接受媒體詢問。

媒體提問,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日記者會提到他及海軍司令都提出自行處分至於參謀總長黃曙光是否也應該負一定責任,這一波可能會有一定軍事人事的異動嗎?

蔡英文回答 :「對,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還是防疫。所以配合疫調、釐清真相,我們可以完整掌握這些疫調,才能夠讓國人來安心。」「而且目前台海情勢需要國軍的全神貫注,守護國家的安全也絕對是不能夠鬆懈的。調查還在進行當中」,「等到調查完成、釐清責任後,我們再進行懲處,我也不會護短。」

對於敦睦艦隊出航,嚴德發昨日記者會表示,他是19日向蔡英文報告,蔡表示尊重。媒體今日也詢問,「尊重」兩字是什麼意思?蔡英文則說 :「國防部是在例行簡報有提到他們的工作中間有一項是這個,這個是國防部長對總統的例行性報告,那已經做成了決定,總統就應該予以尊重。」

蔡英文說,總統是三軍統帥、對國軍要負這個責任,實際軍務處理,國軍各級單位有各自的權責,每一次發生問題的時候 :「對我們來講都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能夠檢討在制度上、在執行上有什麼缺失,我們也要在這個檢討過程中,讓整個制度能夠更為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