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20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內部辦公室(OSD)評估,海軍應從艦隊中削減2艘航空母艦,而巡洋艦、驅逐艦應凍結在目前的數量,並增加數十艘無人或輕型載人船。

報導指出,該評估報告要求美國海軍的艦隊數量,應由目前的11支減少到9支,並增加及65艘無人或輕型水面艦艇,調整之後,大型水面艦的數量在80至90艘之間,而小型水面艦在55至70艘之間。報告認為,這將大幅提升美國海軍目前的作戰能力。

海軍分析師亨迪克斯(Jerry Hendrix)說,若削減2艘航空母艦,未來美軍在全球的兵力部署方式也將全部更新。他並分析,若海軍只剩9艘航艦,那麼實際的有效部署大約只有有6到7艘,最終結果將導致海外兵力大大減少。

針對OSD主張引進大量的小型無人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chael Gilday)對此表示,「我知道未來的艦隊,必須包括無人軍艦。我們無法繼續投入20億美元來造出96枚飛彈發射器的軍艦,用它們來對抗無人化、數量多的的潛在對手,我們必須改變思維方式。」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2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儘管美國海軍仍將超級航母作為對外軍事威嚇的重要裝備,但面對反艦彈道導彈等全新挑戰,美海軍對超級航母的生存能力感到擔憂,這才是美軍考慮削減航母數量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