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提供金門返國居民,入住防疫旅館,金門縣長楊鎮浯下午特地到新北市某家防疫旅館,了解金門縣民入住狀況、房價及旅館防疫設施等,當面感謝新北市長侯友宜協助,願意提供離島鄉親,安心又安全的防疫旅館,透過金門與新北的縣市合作,共同打造本島與離島的聯防系統。

侯友宜表示,過去這段時間,新北市協助包括金門,馬祖和澎湖等三個離島縣市,提供3縣回國居民所需要的防疫旅館,至今有24位離島居民入住新北防疫旅館。現今從歐美、東南亞返國的民眾,只要家有慢性病、或超過65歲的老人家、不滿6歲小孩子,也要強制入住防疫旅館。

他說,目前新北市防疫旅館已有近650間,現在有300間以上可隨時接受回國民眾申請,所以包括新北市民、離島3縣市,只要有需要,新北絕對可以充分供應,必要時,新北也願提供其他縣市的緊急需求。

負責介紹防疫旅館設施的新北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說,金門縣政府超前部署,從3月19日起,就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啟動在臺防疫特約旅館,協助返國鄉親得以直接在臺進行居家檢疫,減少人口跨境流動、降低疾病傳播風險。此政策執行以來,普獲金門鄉親肯定與好評。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的防疫旅館,不管事前審核、入住前準備和檢查,以及入住後的清理消毒,都有完整標準作業,觀光旅遊局務必要求各防疫旅館,一定要符合作業程序,更要以謹慎心情、服務態度、合理價格,提供回國市民的需要;民政局也要繼續協助,給予居家關懷,雖就像從疫情一開始,他就一再強調的「阻絕於境外」,這是最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