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舉期間,「中國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張秀葉、黨主席周慶峻等人,被檢方指控涉在選前以舉辦餐會方式賄賂選民,依違反選舉罷免法起訴,檢方追查金流發現張秀葉等人也未依法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並涉接受中資援助189萬元,另案依違反政治獻法起訴張秀葉;台北地院今針對政治獻金法開庭,傳喚張秀葉,張婦答辯「我沒有收受大陸人士一毛錢,檢方是帶有政治色彩的起訴」。

北院今開庭審理政治獻金案,傳喚張秀葉到庭。張秀葉不認罪,答辯稱捐款者基本上都是中華民國身分,沒有接受大陸人士捐款,「我沒有收大陸人士一毛錢,檢方起訴要有證據,不能亂講」,她在上海的帳戶也是寫明湖北同鄉會,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她批評檢方未釐清金流的來龍去脈就起訴,「這是帶有政治色彩的起訴」。她也強調有以周慶峻名義向監察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捐款專戶,並非沒有申設。

北檢起訴指控張秀葉、周慶峻所屬的愛國同心會,2018年10月1日在北市中山區一郎日本料理餐廳,舉辦慶祝「中國69週年國慶日」餐會,席開56桌,每桌價格7800元,估算參加民眾約600人,當時以「中國民進黨」身分登記參選中正、萬華區市議員的張秀葉到會場拜票,現場也有許多她選區的選民,檢方認定張涉賄選而起訴4人,案由北院審理中。

檢調另行分案查出,張秀葉涉於前年8月邀約愛國同心會20多名幹部,至中國貴州「落地招待」一週,每人行程旅費約1萬多元,食宿都由中國支付,懷疑有中資介入我選舉,追查金流發現張等人未依法設立政治獻金專戶,卻向台灣民眾收受17萬元政治獻金,帳戶中更有189萬元來自中國企業,認定張、周違反政治獻金法,去年10月已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