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各界議論紛紛之外,立委卻有許多意見分奇的看法,儘管檢討海軍是否應該出訪的聲浪仍大,立委羅致政稍早於臉書發文提到,敦睦艦隊是在3月5日正式出發,當時台灣只有44例確診,現在反而檢討出訪的必要性,有點馬後砲。

羅致政在臉書發文寫道,不論是很多環節沒有嚴格執行,或是專業判斷上出現問題,這在疫情調查完畢後一定要深刻檢討。

不過,現在回頭去檢討三月初敦睦艦隊是否該出訪,實在有點事後諸葛、馬後砲。敦睦艦隊是在3月5日正式出發,當時台灣只有44例確診,而3月15日已從帛琉啟程返航,台灣是在3月19日才開始禁止外國人入境,美國到3月24日才傳出羅斯福號有確診,敦睦艦隊於4月9日回到左營,法國戴高樂號於次(10)日才傳出確診案例。可見出訪決策當下的時空環境,跟之後的國內外疫情環境是大不相同的。

羅致政認為,現在的關鍵問題是,由6名艦上軍醫及4名左營軍醫院醫官所組成的聯合檢疫小組,4月14日早上登船檢疫,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有沒有負起該有責任?做了什麼工作?得到什麼結論與建議?因為照理是要這個小組依據專業判斷確認沒問題,指揮官才能解除管制放人下船,所以這一點一定要先釐清。

不過,該文一出網民確有許多不同反應,例如:「在已知船上有官兵出現症狀,何以未已高標準進行檢疫後,再行放假解散?光單此一點!就無法卸責了!」、「出航不是問題,問題是防疫不確實及隱瞞」、「疫情期間任務也可以延期的啊」、「目前民進黨政治人物中,看來只有羅致政和王定宇大腦正常,其它的包括黃國書、趙天麟、劉世芳、許智傑等立委完全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