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通過600億元的防疫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後,立法院今天(2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600億元的紓困預算拉高至2100億元,並得視疫情,再編列2100億元預算,意即打開舉債天花板。

疫情衝擊擴大,行政院2日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1500億元,讓經費上限從原先的600億元,提高至2100億元,並送立法院審查,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也分別提出版本。

立法院5度就特別條例召集朝野協商,藍綠雙方為了是否追加預算規模、排富發放現金等爭議條文爭執不休,協商屢屢破局,朝野昨天達共識,於今天院會處理紓困條例草案,藍、綠一早甲級動員備戰,在未有共識條文中進行表決。

在朝野進行攻防當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經濟紓困要超前部署,國民黨主張現階段的紓困應該要「排富發現金」,讓民眾可以撐下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行政院提出1035億元現金紓困方案,要給有需要的人現金,更是救命錢,目前政府的預算有限,要如何將預算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是大家要討論的重點。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處理逐條時表示,現在應該要國家團結、朝野合作,不要噴口水。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紓困力道要加大,希望這次紓困可以照顧非營利團體;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支持政院版提出的1500億元,但目前的執行狀況如何?雖然支持預算,但也要國會監督,而不是要開空白支票。

攸關追加預算金額條文,各黨也提出修正動議。民進黨團修正動議為,將特別條例所需經費上限改為21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2100億元)再編列特別預算;國民黨主張經費上限提高至3100億元,其中1000億預算,做為國民紓困補助金,以現金方放給國民,且必須設排富標準;民眾黨修正動議版中,主張紓困預算訂為2100億元,得視疫情狀況,執行率達60%以上,報立法院同意,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時代力量則認為,經費上限為2100億元,並視疫情狀況,報經立法院同意,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院審議。在表決時,民進黨在人數優勢下,院會通過民黨團版版本。

在降營業稅率部分,國民黨團主張,受疫情衝擊的產業、事業營業稅稅率最低得調降至3%,經投票後,不予通過。

修法也明定,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之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免納所得稅;相關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此外,紓困條例今天通過後,24日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並備詢,質詢人數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推派10人、民眾黨團及時力黨團各推派2人;至於特別預算何時能通過?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說,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召開朝野協商,最快應該是5月8日能通過。

立法院院會上午審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在表決時高喊,「降稅救中小企業」口號。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院會上午審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在表決時高喊「發現金卡實在」口號,立委羅明才更高舉千元大鈔附合。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院會敲槌,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