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日前無預警將B-52戰略轟炸機撤離關島,5架B-52H轟炸機16日飛離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結束美軍16年以來從未間斷執行的轟炸機輪替任務。由於這批B-52在離開的前幾天,才剛實施過大規模的「大象漫步」演練,針對此部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表示,美軍撤走轟炸機就像「剛秀完肌肉就溜回本土」。

綜合外媒報導,這批轟炸機是美國空軍「轟炸機持續存在任務」的一部分,確保至少1個遠程重型轟炸機任務部隊駐紮在戰略基地,以應付「太平洋地區的潛在突發事件」,通常由B-52、B-1B超音速轟炸機和B-2A隱形轟炸機輪流進駐,每次任務駐紮6個月,部署轟炸機4-6架。

本月16日,追蹤飛機航向的推特帳號「飛行守望」(AircraftSpots),標出5架B-52H飛離關島,而這批轟炸機飛離後並沒有輪替的機隊接著進駐。美軍戰略司令部發言人安塔納索夫接著在聲明中證實,並表示「美國已轉變國防戰略,使戰略轟炸機在需要時,能夠從更廣泛的海外據點投射到印太地區,使得這些轟炸機具備更大的作戰彈性,而這些轟炸機的常駐地設在美國本土。」

由於這批B-52H轟炸機撤離前不久,才與6架KC-135R空中加油機、1架RQ-4B全球之鷹無人機、1架海軍MQ-4C海神無人機和1架MH-60S騎士鷹直升機實施大規模的「大象漫步」演練,外界多解讀認為此舉針對中國,撤離關島會削弱美國對亞太的威懾能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也發布新聞,以美軍「剛秀完肌肉就溜回本土」下標。

此次撤回轟炸機的因素,一為當前疫情嚴重的「羅斯福號」航母正停靠關島,大部分官兵已下船隔離,這給當地的防疫能量帶來壓力,也很不利於關島本地的疫情防控;另一因素是,根據安塔納索夫的聲明,美軍已轉變國防戰略,越來越多地採用一種稱為「動態武力運用」(Dynamic Force Employment)的概念,降低重大作戰部署的可預測性,以便對潛在對手保持優勢。也可以證明美國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向全世界投送力量,而不會給敵方太多預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