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昨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期間,要求以台語答詢的經濟部長沈榮津改用「國語」回應,被媒體報導稱「禁說台語」,也惹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批評後。廖國棟今(21日)於立法院反擊,砲轟媒體斷章取義,並直接以「阿美族語」發言,博得國民黨團立委拍手叫好。

廖國棟昨質詢沈榮津期間,再度要求防疫期間要發現金紓困,沈榮津以台語說明,但遭到廖國棟打斷稱,時間停一下,以後盡量用國語來說明清楚,現在面對的不是只有會台語的民眾,希望沈榮津用「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來回覆答詢。

該狀況昨被媒體報導後,陳柏惟也在臉書轉發該報導,諷刺稱「這輩子認識叫國棟的阿伯都是台語很好的,但我從來不會說只能講台語」、「我如果聽到不常用的語言,我會請他繼續,然後請求翻譯,這是尊重。我聽不懂所以你要學我,這我不行。 」

惹來網友非議後。廖國棟今發言表示,昨天他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是非常謙卑地請沈榮津用國語說明,結果被媒體斷章取義,說他禁止用台語說明,但事實是,他沒有說過禁止用閩南語,只是要求用國語說明,要讓全國人民知道政府在做什麼。

廖國棟表示,所以他今天為了對他的阿美族選民負責,要用阿美族的母語來訴說,立法院到底在幹什麼。接著以阿美族語發言約3分鐘,博得同黨立委熱烈掌聲,甚至要求立法院加裝翻譯機。

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表示,我們尊重所有語言的發言,如果立法院要增加設備,他不會反對,而立法院的條件、設備希望社會、朝野各黨團一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