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0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聲稱,最糟糕的時刻即將到來,缺乏團結正在助長新冠肺炎的流行。不過,譚德塞近日也頻受到國際各界質疑,新冠肺炎初期收到台灣的警訊郵件卻視而不見,美國總統川普17日晚間更在推特發文,批譚德塞忽視台灣的示警;譚則在20日記者會中首度正面回應,第一份疫情通報出自中國武漢,台灣的通報並未提及人傳人現象。

譚德塞在20日日內瓦記者會中表示,新冠病毒非常危險,它利用人與人之間、政黨與政黨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分歧,並呼籲不要把這種病毒作為相互對抗,或獲取政治得分的機會。

世衛的防疫表現,也成為各國引發紛爭的導火線,川普於14日宣布暫停金援世衛,資深媒體人雷克(Eli Lake)在《彭博》撰文表示,川普做此決定是因美國官員向世衛提出一些請求,卻遭到拒絕,其中包括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而川普也在17日於推特貼文,質疑世衛忽視台灣的警示,現才招致全球大流行。

譚德塞一直選擇避談各界質疑,20日卻在日內瓦記者會上主動回應,台灣在2019年12月31日的通報中,並未提及可能造成人傳人現象,第一份關於疫情的通報是來自中國武漢。他強調,世衛的所有文件都是可查證的,台灣發出的郵件只是澄清中國的通報內容,並沒有其他意思。

世衛與各國看法不一、各說各話,恐怕也很難避免「最糟糕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