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15日的重大節日「太陽節」缺席,這也是他自2012年就任至今首次缺席,遭外界質疑身體狀況恐怕出了問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方面的手術後,疑似身體狀況不佳,正在搶救中,但消息並未獲北韓官方證實。

根據脫北者經營的《每日北韓》報導,由於金正恩長期抽菸、肥胖和過度勞累,身體原先就有狀況,而且近期急遽惡化,因此在12日接受心血管手術。《新頭殼》特別彙整金正恩近年來的相關傳聞,帶您一同來了解。

2014

中央電視台在25日播出的紀錄片中,也首次提及金正恩身體不適。(示意圖) 圖 : 翻攝自中國小康網 

韓國《中央日報》當年9月26日報導,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電視台》介紹了舉行最高人民會議的消息,但主席台上並未見到金正恩的身影。中央電視台在25日播出的紀錄片中,也首次提及金正恩身體不適。

朝鮮中央電視台當時的記錄片畫面顯示,金正恩7月出席一項活動時行走困難,旁白說道:「我們社會主義的富裕繁榮,都要歸功於我們元帥的高度努力,他儘管身體不適,仍不斷照亮人民的道路,如同閃耀的火焰一般。」這是北韓官媒首次承認金正恩身體狀況不佳。

據北韓官媒公佈的照片,金正恩自2011年掌權以來,身材即開始快速發福。有專家推測,金正恩的健康問題可能源於體重以及家族病史。

2016

 

金正恩2016年在朝鮮勞動黨發表七大講話。 圖:翻攝自新華網

當年32歲的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進行長達三小時的工作總結報告演講。當時南韓《中央日報》報導,金正恩的聲音年齡大約在50歲出頭,南韓崇實大學聲音工學研究所教授裴名鎮(音譯)表示,金正恩當時在演講過程中,每3秒就會呼吸一次,明顯短於一般成年人每4至6秒的呼吸間隔。

據了解,金正恩當年1月發表新年致辭時,呼吸曾保持每4秒一次的頻率。裴教授認為,呼吸急促意味著肥胖導致心臟等內臟壓迫肺部,導致肺活量變小。

他提到,金正恩還發出粗大呼吸聲和聲音嘶啞的聲帶結節現象。對於金正恩的身體樣貌,有醫師認為,他在報告的過程中出現了身體左右擺動的情況,這也是健康欠佳的一個信號。

2019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 圖:翻攝自Youtube

自當年5月視察兩次導彈發射後,金正恩開始有十幾天未於公開場合現身。韓媒引述專家推測,表示可能起因於健康狀況出現異常。報導指出,當時與俄國總統普丁會面時,金正恩的臉漲紅、講話時似乎氣喘吁吁的。

有人認為,金正恩的臉部和頸部浮腫,似乎是體重增加了。韓國高麗大學教授趙敬煥(Cho Kyung-hwan,音譯)表示:「這是高血脂症和糖尿病惡化時出現的症狀。」

韓國明知醫院(Myongji Hospital)一名醫生認為,金正恩年僅30多歲,若沒有適當照顧,他的情況可能會很快惡化。「因為沒有人會針對他的生活習慣向他提出建言,所以他的情況特別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