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上月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該艦上共有4,865名船員,其中660人染疫,還有一名士官長於4月13日病逝,確診者當中有三分之二是無症狀感染者。目前該軍艦感染源仍待釐清,但據美媒《海軍時報》報導,美國官方目前逐步確信,該群聚感染是由航空母艦上的貨物飛行任務所致。

根據美媒《海軍時報》(Navy Times)報導,羅斯福號是在執行完訪問越南峴港的任務之後,才爆發大規模群聚,因此原先推估是下榻峴港旅館的官兵將病毒帶上了軍艦,但在羅斯福號停靠越南港口之前,越南境內僅有16人感染,而且病例大多分布在河內與越北一帶,靠港前20天,越南全國甚至完全沒有新增任何病例,加上當時所有曾住宿過當地旅館的官兵,事後檢測均呈陰性,因此「病毒源自越南」的說法很快就引起外界質疑。

《海軍時報》援引美國官方說法指出,由於3月份曾有貨運飛行任務在「羅斯福號」與越南、日本和菲律賓之間進行,美國海軍當局目前逐步確信,該艦上的群聚感染是源自於飛行機組成員執行貨運飛行任務所致。

目前羅斯福號已有660人確診武漢肺炎,1名41歲士官長死亡,另有6人住院治療,還有1名官兵14日被送進美國關島海軍醫院重症監護病房。

而除了羅斯福號外,美國海軍還有10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艦,有3艘傳出確診病例,幾乎都是部署在印太地區的航母,分別是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與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