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流行期間,新聞是讓民眾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包括地方封城規定、居家隔離命令、學校與公園關閉情形等,但新聞業也未能從疫情影響中倖免,許多媒體被迫裁員、強制休假和縮減支出。GoogleFacebook為此提供新聞業緊急援助基金,好讓媒體能繼續在政府與民眾間扮演傳遞資訊的關鍵橋樑。

Facebook先前宣布將提出1億美金的計畫來協助媒體,其中1500萬美元將捐贈給地方媒體,其他則是透過提供廣告額度,也就是開放媒體免費刊登廣告的方式提供。

Google則透過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成立新聞業緊急援助基金,為全球的中小型地方新聞業者提供緊急援助。這筆基金主要開放疫情期間為當地社群製作原創報導的新聞機構申請,資助金額從數千美元(適用於小型的地方性新聞機構)到數萬美元(適用於較大型的新聞機構)不等。只要在太平洋時間今年4月29日晚上11點59分前填寫一份申請表單並寄出,就有機會獲得Google援助基金的贊助。

另外,Google也捐出100萬美元給國際新聞工作者中心和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達特新聞與創傷中心,為全球記者提供即時資源,並協助治療因採訪疫情而導致心理創傷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