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捐贈 100萬片醫療口罩援助德國,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感謝時卻隻字不提「台灣」,激起我方不滿在網路上開罵。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出面緩頰,表示台灣捐贈口罩本就不是為了感謝,過去種種國際議題,德國常常是歐洲第一個國家跳出來替台灣說話,他們也從未要求回報。

根據德國媒體《每日鏡報》日前報導,德國政府接受台灣捐的100萬片口罩後,取消了原訂的公開捐贈儀式,15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政府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僅表示感謝「其他國家」幫助,沒有提到「台灣」兩字。

有台灣民眾到德國在台協會的臉書粉絲團民眾到留言,怒嗆 :「別人送東西給自己的時候要答謝,這不是基本禮貌嗎」、「不感謝就算了,要感謝又不敢講國家,無言」。

趙怡翔18日在臉書PO文 :「台灣捐口罩是展現台灣能幫忙的精神,從來就不是為要求其他國家道謝。」八仙樂園發生塵暴意外時,第一個捐贈醫療物資的國家,就是新加坡。在種種國際議題上,德國經常也是歐洲第一個為台灣站出來的國家。「他們做這些事情,從未要求回報,也從未要求台灣人民表達感謝。」

「這不但違背我們做這些事情的目的,也違背台灣人民的良心。」趙怡翔表示,台灣很多有心媒體企圖要帶風向,捏造一種竟然人家沒說謝謝,我們就不應捐贈的輿論。

 駐德代表謝志偉同日也在臉書提到,去年8月到今年年初,台灣與德國駐台代表分別簽署6項備忘錄及協議(駕照互相承認、轉型正義合作、銀行及保險業跨境監理合作文件...等)德國好幾年都在世衛大會替台灣發聲,中國一樣阻擋,德國和中國有邦交,和台灣沒有耶!」因此希望民眾在抨擊德國之前先想想人家過去是如何支持台灣的。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   圖:翻攝自Vincent Chao臉書

趙怡翔18日在臉書PO文,「台灣捐口罩是展現台灣能幫忙的精神,從來就不是為要求其他國家道謝。」   圖:翻攝自Vincent Cha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