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的獵巫行動最先的受害者是一名泰國攝影師,當事人在推特上在社群網站上面分享風景照,並指稱香港為國家吸引了大量的大陸網友朝著Twitter出征。再來,是一名熱門BL泰劇的男主角與女友去台灣玩,因為其女友強調其穿搭非中國女孩,而是台灣女孩的穿搭風格,迎來中國網友群起撻伐。這幾位當事人直接就被網友扣上了辱華的大帽子,就連當事人的社群網站也被影響到暫時關閉。以此為契機,就引發了泰國與中國網友的戰火。此時的台灣正在隔岸觀火,還時不時的拍手叫好。不過~我們真的有立場這麼說嗎?

出生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好像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可以罵政府、罵黨主席、罵警察、罵軍人。基本上我們只要是基於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就能夠暢言無阻且不會被有心人利用法律條文而使我們噤聲。這是我們先人在我們所生長的土地長時間的抗爭才使我們享有的這項權利。但是......在網路上的時候我們對於其他人真的就是這樣的嗎?

先看看對岸的人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吧,只要一提到使對方敏感的詞64、習維尼、法輪功,下面立馬就是先噼里啪啦的NMSL、CNMB。不知情的人看了還以為是什麼英文單字縮寫咧。但是反過來看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真的就是那麼的清白嗎?只要在當有舔共藝人出現的時候,他們粉絲專頁貼文處的X你娘、神經病、低能之類的侮辱言語好像也不在少數是吧?也有人會說他們吃台灣用台灣還賣台灣本來就是該罵,但是這樣的話我們自身又跟小粉紅有什麼區別呢?

我想我們本身好像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立場對立罷了,群眾也是隨著網絡跟新聞帶起的風向隨之起舞,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現在台灣社會時常就是網絡媒體帶起風向,群眾在缺乏獨立思考之時常常就只會盲從當下的主流民意。我想這是我們社會需要好好克服的吧,希望下次風向再次被帶起的時候,請大家冷靜下來想想,這樣真的合適嗎?

作者:林恆生/國立高雄大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