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2022台北市長、議員選舉佈局,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戰昨(17日)登記截止,前議員王孝維、前立委薛凌登記參選。王孝維背後為海派、正國會力挺,15日在多位議員陪同下,聲勢浩大前往登記;而綠色友誼連線的薛凌則低調許多,昨日登記時本人並未現身,委由6位女性基層黨員協助登記,但私下勤跑基層拉票,實力也不容小覷,雙方各佔優勢。

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攸關地方派系權力、資源分配,而2022台北市長之戰,現任市長柯文哲想找接班人延續勢力,國民黨則為拿回首都執政權亦來勢洶洶,民進黨雖然有中央執政優勢,但在北市選舉勢必是場硬戰。

王孝維15日登記參選時,多位議員包括張茂楠、洪健益、劉耀仁、許家蓓、吳沛憶、陳慈慧、阮昭雄等人,及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皆陪同登記。王孝維除現場宣布請辭中央執行委員來展示決心,也宣示要協助黨拿下台北市長選舉,讓中央執政政策跟台北市連貫,且盡力輔選黨籍議員選舉,在議會席次過半。

薛凌則未親自到場登記,委由6名女性基層黨員代為登記,並發聲明指自己曾任民進黨3屆不分區立委,受黨內栽培,陪民進黨從基層起家到首次執政,對民進黨有深厚革命情感。薛凌說,參選動機是想回饋民進黨並發展地方組織及做好2022年贏回台北市的準備。而當選市黨部主委後,堅持台灣主權、重視黨員權利、深耕基層組織讓2022年里長選舉衝破百席、鼓勵年輕人從政、擔任主委期間不支薪、各行政區設黨部聯絡處和主任納正式編制。

王孝維為基層議員出身,獲得海派、正國會支持,還有前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的加持,在派系動員能力上有一定優勢,而陽信幫的「綠色友誼連線」推派薛凌參戰,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現為士林大同區立委,媳婦鍾佩玲則為士林北投區議員,在地方深耕已久,政商實力雄厚,近日積極跑基層佈局,形成雙強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