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登記昨(17)日截止,訂5月24日進行投票,其中高雄市將由立委趙天麟和市議員高閔琳正面對決,競爭之白熱化為歷來所僅見,背後不但象徵派系之爭,也代表罷韓的路線之爭。目前各界看好組織力較強的趙天麟,不過平心而論,這場地方主委之戰的最大贏家應該是「海派」掌門人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

這次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之戰,可說是全台選情最激烈的縣市,之所以會引起高度矚目,主要是下一屆高雄市黨部主委將面對罷韓投票、市長補選、2022市長及市議員改選,條關未來地方政治生態的重新洗牌。

趙天麟是第一位站出來參選高雄市黨部主委的區域立委,在民進黨內派系色彩多變,從最早的謝長廷派、親菊派到現在的「海派」,精準的政治嗅覺讓他成為民進黨50歲以下的新生代中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2018年雖然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黨內初選敗給陳其邁,但無損其在高雄政壇的前途。

林崑海在檯面下運籌帷幄,順利整合兩位未來高雄市最具能見度的政治明星,協調由趙天麟參選高雄市黨部主委,並力挺陳其邁在罷韓成功後補選高雄市長,除了海派,包括正國會、英系等「非菊系」成員也多表態挺趙,形勢可說一片大好。

如無意外,陳其邁光復高雄幾乎沒有懸念,兩年後繼續參選高雄市長可能性極高,四年市長任滿後陳其邁應該會選擇更上一層樓,屆時最可能的接棒人選非趙天麟莫屬,海董如意算盤打得精,除了掌握媒體資源,他也將成為高雄政壇未來至少十四年的「地下市長」。

反觀趙天麟的對手高閔琳,從陳菊市府幕僚變身六小福之一,迄今僅當了六年市議員,與趙天麟兩屆議員、三屆立委的資歷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政治高度上與曾角逐高雄市長的趙也差了一截,基層累積的能量更難望項背,縱然有菊系及新潮流的全力相挺,想扭轉戰局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針對市黨部在罷韓議題所扮演的角色,兩人的主張也相左,趙支持民進黨應站在第一線,高閔琳則認為不應介入,罷韓團體也堅持與政黨「脫鉤」處理。不過,在黨內基層對趙的主張出現雜音後,趙後來已修正說法,改以全力提供協助罷韓、不取代公民團體角色為基調。

陳菊在高雄主政十二年,扎下深厚的地方根基,不但議員大多數均是菊系子弟兵,立委劉世芳、賴瑞隆等也是嫡系人馬,「南霸天」並非浪得虛名,形成一系獨大的局面。但自從陳菊北上任總統府秘書長、內定接班人劉世芳爭取市長黨內初選慘敗,再加上兩年前韓國瑜拿下市長寶座,「花媽」光環不再,菊系舊勢力也快速消退,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目前民進黨在高雄約有3.7萬名黨員,趙在組織面占上風,「非新系」幾乎集結相挺,掌握的黨員數略勝一籌,但菊系已放棄高雄市長補選,主委職位如果再不保,可以斷定菊系將會逐漸式微,無論如何,背負最後希望的高閔琳將盡全力避免菊系步上當年謝系淡出高雄政治版圖的後塵。

民進黨市議員高閔琳代表菊系角逐高市黨部主委 。   圖:翻攝高閔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