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長期由「政壇老師傅」黃正男的家族領軍,有「柔道男」之稱的黃正男基層實力雄厚,任內逝世後,先後由他的女兒黃露慧、兒子黃大祐接任主委,此次主委選舉,雖然其他派系有不同聲音,但考慮黃家軍在嘉義市實力雄厚,最後仍禮讓黃露慧同額競選。 

黃正男長年擔任柔道教練,桃李滿天下,選上市議員之後,熱心服務民眾,經常見他帶著公事包在市府各局處之間穿梭,處理民眾遭遇的困難。除了公部門之外,黃正男下班時間也沒閒著,積極為民眾奔走。黃大祐表示,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是,他經常為民眾的事情忙到很晚才回家。 

黃正男嘉義市議員十連霸,並擔任民進黨嘉義市主委多年,2015年於任內去世。經選舉,主委之職由其女兒嘉義市東區市議員黃露慧接任,繼任者為黃露慧的弟弟黃大祐,黃大祐任內當選嘉義市西區市議員,這次則又由黃露慧接手同額競選主委,篤定當選,黃家軍在嘉義市的雄厚基層實力可見一斑。 

對於這種單一家族長年領軍的現象,嘉義市民進黨其他派系並非完全沒有意見,過去甚至曾出現市議員參選人跑到黨中央尋求提名的情形。長年下來,「反黃家軍」的氛圍漸漸形成,暗潮洶湧。 

幾經思考,考慮到黃家軍在嘉義市的實力幾乎是「無法撼動」,硬拼的結果可能造成黨內分裂,其他派系最後還是決定禮讓,由黃露慧同額競選。 

嘉義市民進黨目前在政壇實力分布大致為,東區市議員黃露慧、西區市議員黃大祐、蔡文旭及王美惠,王美惠當選立委辭職,市議員職缺未補,加上西區無黨籍廖天隆自殺身亡,也沒有遞補,形成兩個空缺。 

想要遞補西區市議員空缺者不乏其人,前嘉義市最大里劉厝里里長民進黨許明對上次競選市議員失利,這次可能捲土重來,今年農曆過年,他發賀卡向大家請安問好,表現積極;同樣是上屆競選失利的無黨籍律師蘇慶良已表態將再度問鼎西區市議員;2020年大選獲得亮麗成績的台灣基進黨已在嘉義市設立黨部,首任主委翁渙瑤也將競選西區市議員。 

王美惠已經連續三屆拿到嘉義市議員最高票,最近兩次都拿了超過8000票,足以當選兩席市議員,今年立委選舉,她拿了8萬多票,立下「王美惠障礙」。政壇認為,王美惠以及首席軍師江熙哲「江總」提名市議員接棒人的可能性極高,甚至可能東、西區各提名一席,屆時綠營的政壇實力分布勢必重新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