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向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來自台灣,引發外界關注,卻因涉及違反《兩岸人民條例》,陸委會將查處。對此,民進黨立委都認為應依法懲處,透過國家力量訴諸國際,讓大家知道台灣與中國不同。

張經義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美記者,外界質疑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國人不得擔任中國黨政軍相關職務;陸委會指出,上海東方衛視是中方黨務及政務系統的直屬事業單位,屬於兩岸條例禁止任職的黨政軍組織,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進行必要調查工作。

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在美國白宮記者會上,宣稱來自台灣,是誤導美國總統,實際上中國東方衛視從來不是台灣媒體,陸委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懲處,透過國家力量告訴美國、國際,東方衛視不是台灣媒體,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陸委會給予一定開罰,代表台灣的態度,台灣人在中國黨營媒體工作,面對國際詢問來自哪,回答來自台灣有點混淆視聽;她說,身為台灣人,他的所作所為可能會讓台灣人覺得,在這次防疫裡面,若有一個可能在國際上對台灣名聲造成詆毀的行為,這讓人非常不能接受。

綠委何志偉提及,張經義個案比較有趣,依黨政軍是政治目標明確機構,勢必要開罰,相關部分還有認定空間,但陸委會開罰還不夠,應該要用更強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