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分別提出華航護照更名公決案,原定排入今天(17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第7與第9案,不過,因議程順序在後,今天尚未處理。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強調,他們沒有不處理兩案,民進黨團會有對提案,預計下周院會處理。

受疫情影響,護照、華航更名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為此,陳柏惟提出公決案,指政府應發行更改護照封面,並修改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版護照;就華航更名,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公決案,要求交通部應規畫短中長期的華航正名計畫。

針對華航、護照更名議題,民進黨團也提出修正動議,並於上午黨團大會討論。柯建銘受訪時說,大家都有共識,民進黨也會有相關提案,這兩案分別排在討論事項的第7、9案,但今天程序還處理不到,預計下周才會處理。

民進黨團所提護照正名公決案版指出,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

至於華航正名部份,交通部應積極研提強化華航之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以避免與中國航空混淆之中長期措施。民進黨團指出,華航於國際上被誤認為是中國籍航空,造成國際形象混淆,交通部應以確保台灣2300萬人民最佳利益為前提,強化華航台灣意象之國際辨識性。

民進黨認為,交通部應研提短、中、長期之華航改名計畫;短期應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之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如評估取消或極小化CHINA字樣並加註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等方式,中長期應由交通部、外交部及政府相關單位研議更改華航英文譯名及華航改名的各項可行方案與配套措施,實質推動華航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