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暫停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金援,並指控世衛沒有妥善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有美媒專欄作家爆料,此事與美方提出一系列要求被拒有關,包括要求世衛領導層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美國專欄作家雷克(Eli Lake)16日撰文指出,有美國外交官員向他透露,先前美國資深官員曾懇請世衛領導層履行一系列合理要求,但對方拒絕,之後川普政府就宣布暫斷金援。

雷克表示,美方的要求中包括支持台灣爭取參與WHA、施壓中國提供美國公衛機關完整病毒早期樣本,以及讓中國境內初期擴散情況更加透明化,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拒絕這些要求,川普只好透過暫斷金援施壓譚德塞改變心意。這讓譚德塞陷入兩難,因為世衛需要接觸中國和中方公衛系統,但中國對這類交流設條件,首要條件之一就是排除台灣。

雷克進一步指出,川普切斷世衛金援的風險很高,如果川普的邊緣策略(brinkmanship)成功讓世衛官員迫使中國更加透明公開,那麼短暫切斷金援對全球會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如果其他國家補上世衛資金缺口,那川普將讓美國在世界舞台上顯得孤立而顏面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