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美國確診數已破65萬例,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政府除了把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不當,以及中國隱匿疫情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表示,相關單位已經著手調查病毒源頭是否來自武漢實驗室,而他也證實自己曾和習近平談過這個話題,但他不願透露細節。

川普於昨(16)天出席白宮防疫記者會時,被問及病毒源頭是否和武漢實驗室有關聯時,他表示:「我們正在對這個駭人的情況進行詳盡的調查。」對於被問到是否有跟習近平討論此事實,川普證實但僅回應「我不想在這裡討論我向習近平說了哪些和實驗室有關的話,現在不是適當的時機。」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記者會後受訪時指出,目前已知病毒源於中國武漢,且該間實驗室和附近菜市場距離不遠,直言「我們真的需要中國政府開誠布公」、「這種病毒到底怎麼擴散出去的。」

2019年12月武漢肺炎疫情首度爆發時,多數案例曾在有賣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如今美國政府著手調查病毒起源於中國實驗室的可能性,而不是僅僅接受由海鮮市場擴散的說法,也讓中美關係再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