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也導致國際稻米市場價格波動幅度大,總統蔡英文今(17)日上午視察嘉義縣新港鄉農會公糧倉,了解我國公糧稻米庫存的情形。目前我國稻米公糧庫存86萬公噸,足夠供應國人需求,蔡英文當場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糧有餘裕時,可適時提供援助友邦及糧食短缺的國家。

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新港農會理事長陳瑞仁等人,今早陪同蔡英文視察,農糧署長胡忠一報告公糧的整備情形,由於疫情影響,印度、柬埔寨、緬甸都限制稻米出口,越南本來限制出口,現在改成出口配額,造成國際糧價上漲。

報告指出,我國有充裕的食米庫存,不但可以維持國內稻米價格穩定,還可以配合防疫需求,提撥2.5萬公噸公糧糙米生產防疫酒精,台灣菸酒公司已於4月中旬投料生產,確保生產酒精原料供應充足。

至於政府每年收購公糧約30~40萬公噸,除了作安全存糧外,還供應學童、國軍食用,以及國內糧食救助,行有餘力,也提供國際人道糧食援助,今年已經提供9700公噸白米給友邦及有需要的國家,後續仍將適時適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