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今天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之後,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將不可能如常,中國也必須回答全世界,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

拉布下午在疫情例行記者會宣布,從3月23日啟動的禁足令必須再延長3週。英國目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病例來到1萬3729人,高居全球第5,僅次於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

拉布表示,北京將必須回答國際社會,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北京又是如何處置。「絕對有必要在事後的教訓中進行非常、非常深入的檢討,包括病毒的爆發…,這需要借助科學。」

「金融時報」指出,拉布這番話顯示英國政府高層對於中國政府隱匿事實的無力感。

至於英國與中國的關係是否會改變,拉布表示:「我們必須全盤檢討,周全處理,但毫無疑問,在這場危機之後,一切無法如同以往。」

英國前外交大臣赫格(William Hague)之前呼籲政府對北京施加強硬手段,包括排除華為參加英國5G建設。

許多保守黨議員對於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年1月決定讓華為參與感到不滿。而武漢肺炎的爆發,以及中國政府的相關處置,都讓中英關係更為緊張。

中國駐英大使館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外長王毅在3月20日與拉布通電話。王毅強調,國際上有人試圖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籤化、對中國污名化。「相信包括英方在內,各國會秉持公正態度,抵制這種狹隘做法。」

新聞稿也稱,拉布表示,英方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完全贊同關於病毒源頭是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意見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