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可悲眾所皆知,對某些中國人來說,大陸要是他們的宇宙,共產黨就是太陽。宛如空殼的信仰不允許任何風吹草動,哪怕一點點的質疑都可能引起崩塌的可能。近日有中國網民在微博發表「我覺得今天北京有點熱」,卻意外從留言回應中看見中國言論遭到箝制的諷刺現狀,引發大量網民迴響。

微博帳號「榮大一姐」本月10日發文表示「我覺得今天北京有點熱」,她解釋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熱就一點好處也沒有,沒有給其他地方的熱「洗地」的意思,不是故意忽略北京之前冷和以後還會冷的事實。沒有暗示因為熱就嫌棄北京,熱有熱的原因,冷有冷的緣由,認同各有各的合理之處。

她說,只是她活動的範圍有點熱,不包含北京和其他地方的感受,不包含家裡開空調的感受。不是故意不呆在空調房內,但確實不得不外出。不是「地域黑」或者「其他城市的粉」。最後更用一長串內容:「只是單純表達所在地一公里內因為天氣不可控,且氣溫38度,有不得不在外面待著的理由,而無法用空調降溫,所以感覺有點熱」。

她如此解釋,仍有中國網民不知是諷刺她在造謠,還是「超譯」了:「人民日報沒說熱,一切請以官方通報為準」、「北京不熱,全微博除了博主沒有一個說北京熱的,博主在造謠」、「個人隨意發佈熱不熱的消息,容易引起社會混淆,萬一新華社說不熱,這就算造謠了。」

有網友質疑,「華盛頓熱你怎麼不說,雙重標準。 」、「你這是給指控全球暖化遞刀 」、「非洲比我們更熱,你怎麼不說?為什麼單單挑北京說熱?就是抹黑。」、「地區的氣象是一個國家的機密,建議發布信息前和有關部門聯繫,得到允許後再決定發不發」、「你這是主觀感受,脫離客觀現實,我身邊的人都沒有覺得熱,為什麼你覺得?」、「北京那麼多積極正面的地方都不提,為什麼只提天氣熱?」

臉書「靠北共產黨」針對此現象發文並統整精采留言,有網友表示,看完覺得有種哀傷感,「苦中作樂」、「笑到岔氣,又覺得超悲哀」、「從文革練習到現在,很強也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