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聯合國3月底宣布,75週年大會將採視訊方式進行,由中國科技公司騰訊承包相關服務。有美國人權團體及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這項安排,會為幫助中國當局監控人民、破壞言論自由的騰訊帶來好處。

聯合國在3月30日宣布,將與騰訊合作,召開聯合國75週年大會的視訊會議,透過「騰訊會議」、「企業微信」,以及人工智慧「同步翻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能夠交流。為此,騰訊積極開發程式,「騰訊會議」在40天內更新了14個版本,還另外開發國際版,加強多人同時在線的能力。

不過,美國人權團體、部分國會議員反對這項計畫,要求聯合國終止與騰訊的合作計畫,並在過去幾週不斷對聯合國施壓。

根據《外交政策》報導,人權觀察的聯合國事務部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表示,希望聯合國撤回協議,代表他們了解騰訊不是適合的合作夥伴。他還說,這項協議可能促成中國對人民的監控、消息傳達不確實的合理性,「中國透過積極幫助聯合國,試圖淡化他們侵犯人權的行為,聯合國不願成為幫兇。」

關注隱私權的倡議者提及,騰訊幫助中國當局監控人民,對人民的言論進行嚴格的審查,例如在武漢肺炎爆發的第一時間,騰訊就協助中國當局,追蹤敏感關鍵字並刪除,成為外界及中國人民獲取有關疫情消息的阻礙;此外,疫情初期選擇隱瞞,造成全球大流行,這成為美國議員及川普攻擊的主要箭靶,也取消對WHO的金援。

聯合國強調,騰訊只是聯合國75週年大會的合作廠商之一,事實上,其他合作廠商還有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聯合國官員坦言,他們收到各界的批評後,聯合國開始重新考慮與騰訊的合作協議,並就隱私權的問題進行討論。

今(24)日最新公布的2020 前 52 名發行商榜單由騰訊奪冠   圖:翻攝自Flickr/JCI APEX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