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中央研擬發放酷碰券振興經濟,透過電子支付平台來刺激消費,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爆料,悠遊卡公司上月推出的「悠遊付」被排除,正在努力爭取中。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詢問,有100萬會員門檻,是針對台北市?柯文哲直言,「因為悠遊付是最近才上線的,擺明就是要把悠遊付幹掉」。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徐巧芯質詢指出,中央未來推振興酷碰券可能要綁定電子支付,柯文哲回,「最近我知道,它把悠遊付排除」,「反正門檻就把我們刷掉,我們正在努力去爭取」。

徐巧芯表示,現在中央紓困振興的酷碰券,包括LINE Pay、一卡通、接口支付、台灣Pay等都可以加入,但台北市政府的悠遊卡是全台灣大多數人都有的,悠遊付也上線,沒理由設一個會員數標準把悠遊付排除在外,是否在針對台北市?柯則說,「因為悠遊付是最近才上線的,擺明就是要把悠遊付幹掉」。

徐巧芯說,悠遊付推出沒幾天,會員數已經到15萬、16萬了,但在討論紓困時,柯文哲曾說6個月內要把電子支付殲滅,可是若現在要發酷碰券,大家申辦會員,卻獨漏了悠遊付,當時講的6個月,還能做到嗎?柯也直言「做不到」。

徐巧芯強調,是否應該跟中央爭取,不能因為中央政府編列預算,要去補助國外廠商,把紓困振興成本去給國外廠商,但對本國、地方政府廠商卻用100萬會員數門檻把悠遊服排除在外;柯文哲聽聞後也回,「議員說得非常對,為什麼要去支持外國廠商,打擊本國產業,沒道理」。

此外,台北市政府推行的口罩販賣機近日於信義區健康中心開賣,現場有多位工作人員協助,販售時間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6點半,挨批仍不夠便民,國民黨市議員汪志冰質詢時就質疑,為何不能把口罩販賣機設在捷運站、市場?柯文哲回應,因為口罩被當作醫療用品,有限定販售地點。

汪志冰問,「有沒有道理?」柯回「沒有」,汪志冰認為,若是因為醫療用品,一定要限定地點,需要授權,那為什麼不授權給政府?副市長黃珊珊說明,是因為藥師法的關係,本來只有藥師可以賣,但有授權北市府,至於為什麼不能在捷運站?因為有資安問題,要跟健保局連線,健保署擔心資安,要求放在健康服務中心,怕會被破壞。

柯文哲在現場聽聞直搖頭,忍不住說「如果資安,那ATM那麼多台全收起來!」汪志冰也呼應,「完全不通!邏輯完全兩套標準!」她抨擊蔡政府,「想做的時候通通都可以,不想做時,理由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