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武漢肺炎病毒擴散到境內,各國政府紛紛封閉邊境。而最果斷封閉與中國邊境的朝鮮,卻意外讓重要資金來源的黑市收入也一併中斷,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制裁政策達到原本無法達到的效果。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報導引述傳統基金會負責朝鮮問題的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師克林納爾(Bruce Klingner),指出朝鮮和中國為了防治武漢肺炎病毒擴散所採取的措施,間接強化了美國的制裁。

分析師和官員們表示,外界很難掌握朝鮮經濟的真實狀況,然而,衛星影像與朝鮮官員的公開言論都顯示,武漢肺炎正在使金正恩喪失經濟命脈。朝鮮政權依賴黑市收入來源,這是該國政權得以免於全面實施國際制裁的關鍵所在。

一位關注此類問題的亞洲官員指出,朝鮮自從中國武漢肺炎病毒爆發的初始階段就封鎖兩國邊界,但由於朝鮮的經濟嚴重依賴中國,此一防疫措施可能會對朝鮮造成巨大破壞。

國際制裁也使朝鮮更加依賴網絡犯罪。美國官員警告說,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朝鮮駭客曾試圖在網路上竊取約20億美元。隨著實體經濟的收入枯竭,朝鮮的網路駭客可能會變本加厲。亞洲官員推測說,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朝鮮的收入銳減,他們自然會依賴其他賺錢方式,例如網路活動。

朝鮮當局將如何應對這種日益加劇的經濟壓力,尚不可知。美國總統川普曾希望與金正恩達成協議,以拆除朝鮮核武來交換經濟救濟。但儘管兩人舉行了兩次備受矚目的高峰會,但雙方的談判自去年10月以來一直陷於停頓狀態。

傳統基金會負責朝鮮問題的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師克林納爾說,朝鮮政權的財政狀況肯定已受損傷。但他們究竟會舉白旗放棄核武,還是會變本加厲發動挑釁?則尚不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