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藍營政壇大老、和美老人會長謝式穀,歷次選舉均擔任現任縣長王惠美的競選主委。而他本人疑似面臨司法調查詐欺疑雲,原因是因為老人會附設的喪葬互助會爆出解散,許多老人繳了十幾年的互助金「棺材本」將近數十萬元,可能一毛都拿不回來,今(16)日謝式穀遭會員黃姓老先生提告侵佔罪和背信罪。

和美鎮老人會附設喪葬互助會成立於1990年,遇有1名會員往生,其他會員就繳100元,依此類推作為供死者家屬治喪的費用。互助會會員成員最高峰時期曾達4000人,如今只剩下2700人左右,漸漸入不敷出,面臨財務危機。日前謝式穀片面宣布終止運作並解散,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會員難以接受,並質疑是否帳目有問題,畢竟過去30年運作正常。

80歲的黃姓老先生今天在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法制處長黃耀南陪同至下,至彰化地檢署以侵佔罪和背信罪對謝式穀提出告訴。黃姓老先生表示,他與太太10年來共繳了46萬元,現在互助會單方通知互助會停止運作並清算財務,「這是我們兩老的棺材本」,許多受害的長者也都繳了4、50萬。

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和美老人會互助會於3月23日片面決定結束運作,這個決定影響非常多會員的權益,縣府決定協助老人以司法途徑介入,調查內部是否有人謀不臧、貪贓枉法的事情,如果有必須依法究辦。對此,謝式穀表示,會計師仍在辦理結算事宜,待清點完成會再行通知,會依繳交比例退回互助金。

王蘭心指出,根據她們統計,類似生死互助會的組織全縣至少有13個,若加計宮廟等單位附設者更多,這種組織定位不清,一直未依規定向縣政府辦理登記,縣府也很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