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代表林永樂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電台專訪,主持人盛讚台灣日前的武漢肺炎零確診。林永樂表示,台灣及早應變對控制疫情相當重要,台灣也樂於和各國分享防疫經驗。
英國Monocle雜誌所屬電台Monocle 24的每日重點新聞報導節目今天播出「台北展現領導力」(Taipei Shows Leadership)專訪內容。

台灣連日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新增都是個位數,14日更出現睽違36天的零確診。

主持人圖克(Andrew Tuck)表示,這是台灣衛生官員去年底採取快速行動、避免病毒散播的最新成就,且由於台灣與疫情最初爆發地中國鄰近,這項成就更讓人印象深刻。台灣為何能如此迅速採取因應措施。

林永樂表示,台灣疫情目前已得到控制,至今僅6人死亡、確診病例不到400例,其中大多為境外移入。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時,及早採取必要措施控制病毒傳播非常重要。需要迅速採取行動,迅速反應並盡早部署,以建立有效的預防系統。

他表示,台灣從去年底已開始對武漢來台班機進行登機檢疫,檢查抵達乘客是否有發燒及肺炎症狀。今年1月20日,政府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協調及整合政府相關機構對抗大流行,以非常及時、整合的方式採取多種措施。

林永樂指出,實際上很多國家或多或少都在做相同的事,但最重要的是抓準時機及瞭解急迫性。台灣在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時汲取經驗,因此知道如何開始著手防疫、如何為此種大流行做好準備,也由於這些經驗,得以建立非常及時且更有效的實踐方式,目前防疫系統運作良好,希望能持續下去。

圖克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撤資,也有很多人批評WHO拒絕採納台灣對於疫情的早期預警。

林永樂表示,台灣去年12月31日通知WHO有關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但沒有收到回應,WHO也不重視警示。

他表示,WHO由於中國的壓力和抵制而將台灣排除在外,這對台灣2400萬人民而言非常不公平且不公正,因為健康乃基本人權,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基本目標。全球衛生不應有任何漏洞,台灣應被納入國際公共衛生體系。

林永樂表示,台灣希望能與其他國家分享經驗。總統蔡英文已明確表示,台灣願意且準備好與其他國家共同抗疫,台灣也已經做到了。台灣捐贈1000萬片醫療口罩予包括英國在內等其他國家,希望台灣能在抗疫上與其他國家協調及合作,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