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肆虐,盡管台灣備受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一再打壓及無視,但台灣一系列的防疫措施獲得國際高度認可,《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昨(15)指出,台灣防疫經驗成為全球榜樣,必須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潘文以「Taiwan must participate in the WHO. Global health is too important to play politics.」(台灣必須參與世衛,全球健康太重要,勿玩弄政治)為題,於《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

文章指出,倘若要為新冠肺炎帶來一線希望,國際應支持民主蓬勃發展的台灣,地理位置上臨近中國、共2300萬人口的台灣面對這次疫情,確診及死亡人數極低,甚至現時製造數百萬片口罩援助全球其他地區。

文章表示,經歷2003年SARS的教訓後,台灣自此之後便對流行病做了更好的準備,並且當局本來就質疑中國政府的任何主張。台灣去年12月31日便向世衛通報「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但未獲得任何回覆,盡管如此,台灣官員仍積極防疫,當天起對來自武漢的乘客進行篩查,「台灣經驗應成為其他國家的榜樣」。

話峰一轉,文章又指出,盡管台灣擁有全球最完善的保健系統,但卻深受中國打壓,無法成為WHO一員,目前歐洲及日本相繼公開讚揚台灣在抗疫的貢獻,但世衛仍一直避談台灣的抗疫表現,世衛總幹事秘書長譚德塞更於上週記者會指責台灣,「親中的最佳表現」,

潘文最後呼籲,台灣應重返世界衛生大會,一如2001年世界衛生大會,在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施壓下,台灣最後被允許參與,「全球衛生體系並沒有不同」。

《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昨(15)指出,台灣必須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圖:翻攝自「The Wash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