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因屢次偏袒中國,國際間罵聲四起。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呼籲美國總統川普,推舉不受中國政治影響的專家取代譚德塞,而理想人選是來自台灣的公衛專家。

包士可投書《國會山莊》,他表示,在全球學童正進行遠距教學時,台灣的校園、企業在今年1月25日後正常運作。台灣的防疫措施相當嚴格,民眾在室內、室外都戴上口罩,也頻繁地洗手,進入公共場合前必須量體溫、消毒。到目前為止的確診病例不到400例、只有6例死亡。

包士可指出,台灣對中國打壓疫情的手段早已見怪不怪,這次疫情爆發後,台灣立刻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進行檢疫,並儲備足夠的防疫資源,到現在能向疫情嚴峻的國家捐贈1000萬片口罩;也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展現國際公民責任精神,通報WHO武漢疫情,而譚德塞卻無視台灣的警告,繼續附和北京的立場,造成全球大流行。

包士可說,川普認知到中國與WHO的勾當,並計畫採取果斷行動,把美國對世衛的捐款當作籌碼。不過,川普除了斷援WHO,還有其他選擇,包括退出WHO、創立替代組織,或是要求讓台灣正式加入WHO。

包士可表示,來自衣索比亞的譚德塞似乎在疫情大流行前與疫情期間與中國「公開勾結」,不僅長期支持把台灣排除在侍衛之外,更在記者會上公開指控台灣對他「種族歧視」。包士可說,譚德塞應被一位有經驗,且不受中國政治手段影響的公衛專家取代。

他認為,台灣可能就是理想的人選,包括察覺武漢異狀、並通報WHO的台灣疾管署官員,疫情流行期間,以大有能力的人取代把所有事都做錯的人,是件恰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