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防疫期間,台灣金門海巡隊海巡艇日前被10多艘中國快艇、漁船蓄意衝撞,使得台灣海巡艇2部舷外機受損,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指出,中國做法屬於「灰色地帶衝突」,是國家安全的新挑戰,同時也是中國升高衝突暗示。對此,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天(16日)受訪時痛批,這就是中共,試圖用軍事、其他議題來掩蓋疫情,「現在家裡有人生病,也不顧家裡人,跑出來耀武揚威!」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中共近日擾台行動也不間斷,試圖破壞區域和平。陳柏惟受訪時批評,中共家裡失火,卻在外面製造髒亂,在疫情爆發時,在外一天到晚製造衝突。

陳柏惟比擬說,作為相鄰鄰居,有棵樹在中間,「我們說你葉子可不可以清一清,但他卻每天丟垃圾來我們家,連自己要改名也不行,莫名其妙!哪有這種鄰居」。

「現在家裡有人生病,也不顧家裡人,跑出來耀武揚威!」陳感嘆,中國製造區域問題、製造國際紛爭,他覺得沒必要,但這就是中共,試圖用軍事、其他議題來掩蓋疫情。

談起台灣至今未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其秘書長譚德塞批評台灣等行徑,陳說,一中原則下,台灣在各個國際組織遇到困境,外交、主權議題上,全世界國家都必需在中國、中華民國二選一,當中國在裡面的國際組織,中華民國只能相對矮化,或是用其他名字參加。他強調,拒絕一中原則、拒絕九二共識,是台灣走向國際的第一步,也是國民應該內建的基本心態。

針對陳柏惟所提護照更名公決案,排入明天立法院會討論事項,陳柏惟指出,在阿扁時代改護照時,沒有充分討論,但後來大家發現是對的,台灣至少有1%人希望把護照封面換成台灣,在113席立委中,有一席立委想要把護照換成純台灣,並非低估數字。

陳柏惟解釋,他提出的方案也並非全面性更改,是參考加拿大英語、法語區有不同的護照封面,若大家認為我們是中華民國台灣,何不出中華民國、台灣,讓大家自己選擇,「我們在同片土地,但尊中不同國族認同」,而民進黨也有提出方案,民主就是需要討論,這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