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協助醫學專家對抗武漢肺炎臉書Facebook)宣布推出包括「人口聚集地圖、移動範圍趨勢、社交連結指標」等3種新的疾病防治地圖,協助預測疫情及加強防護措施。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臉書已與數十個機構合作,包括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義大利帕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via)等全球知名學術機構以及非營利組織和機構,共同協助防疫。為了提供醫學專家們更多資源,臉書又進一步發表3種防疫新地圖。

臉書說明,「人口聚集地圖」可顯示不同地區的民眾互相接觸的機率,有助於標示可能爆發新案例的地點;「移動範圍趨勢」可顯示各地區的民眾多在哪裡活動,以便掌握目前實施的防範措施方向是否正確;「社交連結指標」可顯示跨越縣市州界甚至國界的社交連結,協助流行病學家預測疾病擴散的方向,以及哪些地區可能因疫情嚴重而向外求援。

臉書強調,製作地圖的資料是由臉書上的資訊彙整而來,考量到個人隱私,也採取額外措施隱藏個人身分,減少用戶可能被認出的風險。

「移動範圍趨勢」可顯示各地區的民眾多在哪裡活動,以便掌握目前實施的防範措施方向是否正確。   圖:取自臉書部落格

「人口聚集地圖」可顯示不同地區的民眾互相接觸的機率,有助於標示可能爆發新案例的地點。   圖:取自臉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