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舔中態度被指為禍首之一,英國《每日郵報》驚爆譚德塞具有共產黨背景,他在衣索比亞政府任職之前,是左派「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成員,而中國在他上台擔任衣國外交大臣後,中國對該國的捐款一口氣從幾乎零,暴增到上千萬美元。

這篇報導直指譚德塞為共產黨政府軍工作,但實際上他並沒有從事過醫學工作,《每日郵報》以「職業政治家」稱呼這個第1位非裔的世衛秘書長,表示他1986年畢業於衣索比亞大學,獲得生物學學士學位,之後在該國由「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軍政府統治期間,擔任衛生官員。之後赴英國學習,再返國時,2005年擔任衣國衛生部長,因為降低愛滋病毒發病率等績效卓越,2012年11月被提拔為外交部長。

巧合的是,根據聯合國資料,衣國也在此時獲得中國大筆捐款,而中國此前幾乎沒有提供該國任何資金。之後在2015年與2016年,中國更提供約1600萬美元的捐款,在2017年譚德塞離開衣國政府,轉戰世衛組織後,中國又捐了4400萬美元。在2000年以前,衣國獲得的捐款僅34.5萬美元。

根據「追蹤恐怖主義」(TRAC)組織的介紹,譚德塞加入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目前仍被列在全球恐怖主義數據庫裡,該陣線涉及1976年至1990年間發生的10大恐怖攻擊事件。當地媒體就曾報導,譚德塞當初身居人陣最高權力3位領袖之一,對於該組織在衣國境內進行各式謀殺、濫捕與用刑等,絕對逃不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