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14日宣布,將暫停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金援、同時展開調查。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將尋求其他資金來源,填補美國暫停金援後的財政缺口;中國馬上伸出援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5日)表示,「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

川普譴責世衛宣揚中國提供的疫情假訊息,導致疫情嚴重蔓延,美國將暫停金援世衛,美國每年捐助世衛4到5億美元,是世衛最大資金捐助國。

譚德塞昨日在推特上表示,「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世衛只有一個焦點,就是努力為所有人服務來拯救性命,並阻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

對於美國暫停金援WHO,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並將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趙立堅還大讚譚德塞及WHO,「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並喊話美國「切實履行自身的職責和義務支持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