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此次疫情過程有數次及時處理不當與隱匿疫情的狀況,且偏中立場遭到美國不斷質疑,美國數名共和黨議員週二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提供去年底至今年三月間所有意情相關資訊紀錄,還有電子郵件往來內容,並限定繳交期限為4月27日。

由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強森(Ron Johnson)、麥克薩利(Martha McSally)等7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共同簽署的聯名信件,要求世衛徹底回溯並說明清楚疫情的來龍去脈,包含要求譚德塞說明何時得知中國出現類SARS病毒潛在案例、世衛調查團隊何時抵達中國展開調查、誰負責與中國協調溝通,以及是否有WHO的領導階層收受來自WHO以外的經濟補償資金。

信中也強調,美國納稅人資助世衛資金,因此他們有責任確保這些納稅人的錢獲得合理使用,國會也考慮是否應該每年持續捐助世衛多達數億美金的金額。

信中要求領導階層,提供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21日間,與武漢肺炎病毒相關的文件資料,如中國彙整、分析、要求的疫情數據,以及WHO相關疫情研究資料,並限定繳交期限為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