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新冠病毒肆虐,自上(三)月16日起,紐約州宣布關閉所有公立學校至4月20日,如今時效逼近,到底學校要不要繼續關閉,已成紐約最熱討論議題。而向來同黨卻形同政敵的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 與紐約州長古莫 (Andrew M. Cuomo) ,針對學校關閉與否更是持不同態度而火藥味十足地公開對嗆。

州長、市長是在上周末(11日)槓上的。白思豪當天早上宣布紐約市1,800所公立學校會繼續關閉,本學期不會恢復上學。沒想到約兩個小時後,紐約州長古莫做出強硬的回應,表示他了解紐約市長的「想法」(opinion),但這件事需要考量所有郡市的情況來做決定,而且,公立學校是否要繼續關閉或恢復上學是州政府的決定權限。

接著,白思豪則強烈表明,繼續關閉學校是正確的決定,紐約市政府會堅持關閉紐約市的公立學校。據《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報導,白思豪口頭上雖說他會與州長合作,但卻又強硬回敬表示,他負責任的對象是110萬的學生,可不是一位政府官員。

事實上,白思豪和古莫雖然同為民主黨黨員,多年來一直處於競爭關係。其實,不只是這次關閉學校的決定,平時連暴風雪天的關閉學校與否,紐約市方面也都是自行決定,沒在聽紐約州的,而這點也就說明了,何以兩個人截至目前,都還不曾一起出席每日的疫情記者會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州長與市長隔空交戰之際,紐約市公立學校的老師們則正面臨許多挑戰。原本就對新的教學與評分方法很是挫折的紐約市教師們,根本沒興趣搭理州長市長之爭,對他們而言,儘快獲得遠距教學協助才是當前重點。

根據《紐約郵報》 (New York Post) 的報導,老師們正在進行「畢業行動」 (Operation Graduation),即要想辦法讓更多的高中生可以畢業。紐約市教育局長理查‧卡蘭薩 (Richard Carranza) 表示,希望今年能夠突破去年八月的77.3%的畢業率。除了畢業率,升級率 (Promotion) 也是關心議題。在遠距教學的情況下,評分的方式不能使用過去的方法與標準,尤其,目前只有7萬名學生收到市政府所提供的iPad,仍有20萬個孩子沒有iPad或Wi-Fi,教育局表示,四月底時,所有的學生都會收到iPad。

然而,除了學習工具,讓老師們頭痛的問題還真不少,如:班上僅剩幾位學生是認真學習的;有學生說家裡沒有Wi-Fi,但在社群網站很活躍;一些學生網路簽到後,就跑去玩或看電視;或者,學生說已交出作業,但老師卻從沒收到他們的作業。在報導中,有老師提到,那些問題學生們都群聚在街上喝酒、吸大麻或打架,但他們都將可以畢業,因為教育局要求今年要有高畢業率。

顯然地,病毒橫行,州長和市長各持己見執意而行,接受《CBS電視網》訪問的民眾表示,這是糟糕的領導能力,在這個大家情緒起伏很大的時刻,州長和市長不同調,讓民眾感到心痛與不安。受訪教師則表示,不論州長和市長能否立場一致,現在讓他們最感壓力的是每日的遠距教學,最需要的是教學上的幫助。看來,在困難危急時,溝通和合作才能突破困境,惡鬥只會增添麻煩。

(文/蔡嘉凌,專欄作家,現旅居紐約。著有Our Stories Our Tru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