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斯康辛州議會議長羅斯(Roger Roth)3底於會中提出一項決議,要求議會承認並紀錄在案「中國共產黨蓄意在武漢肺炎疫情上誤導了全世界」。該決議產生的背景是一段故事,2月時羅斯收到了中國領事館的電子郵件,要求他做出決議針對中國抗擊病毒公開讚揚,對於這個無理要求,羅斯氣得只用1字回應「nuts(瘋子)」。

威斯康辛觀察家報》近日報導,當地議會議長羅斯收到2月時收到1封來自私人信箱的電子郵件,要求他做出決議藉以肯定中國阻止疫情蔓延的舉動,並讚美中國抗擊病毒的行為,他一開始還不相信,下個月第2封郵件又寄了過來,他便要求員工透過政府管道求證,後來真的確認是來自中國官方。原來,中國官員常常使用私人帳戶發送郵件,只因為這樣「傳輸速度比較快」。

羅斯知道真相之後氣炸了,因為那個時機威州正好開始出現武漢肺炎疫情,於是他只回覆一個字:「nuts(瘋子)」。過了一段時間羅斯告知他們將要提出一項決議了,「但不是中國政府想要的那種」,羅斯表示,他們提出的決議是一種「說出事實的謊言」,而且他相信世界各國都在講這種話。

3月26日,羅斯提出威州參議院的第7號決議,決議標題名為「承認中國共產黨蓄意在武漢冠狀病毒上誤導全世界,並堅定地聲援中國人民譴責中國共產黨(acknowledging that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deliberately and intentionally misled the world on the Wuhan Coronavirus and standing in solidarity with the Chinese people to condemn the action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決議內容還提到中國共產黨持續迫害人權的例子:西藏問題、包含150萬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穆斯林集中營」、一胎化政策所造成數以百萬計的胎兒遭到墮胎,而其中大部分為女性、強摘器官及強迫結紮、天安門事件、對言論自由及宗教自由的限制。同時,該決議譴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鞏固自身權利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壓制民主制度。

內文還披露了中國領事館當初希望羅斯代為宣傳的訊息:「中國一直透明且迅速地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共享病毒的關鍵訊息,從而為其他國家創造了及時做出反應的機會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