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世界,各國皆停辦大型賽事、禁止民眾群聚活動;不過,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仍宣布邊境正常開放,所有活動照常舉行,也沒有出現衛生紙搶購的情況。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不需要採取任何預防措施,並鼓勵民眾「事情發生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慌」,日前更呼籲人民,平常只要多洗手、拿伏特加消毒、洗三溫暖就好。現在還有外媒報導,盧卡申科宣稱國內還沒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目前死亡的人皆是因新冠病毒引起的慢性病而過世。

白俄羅斯截至今(13)日確診人數為2919人、死亡29人,但據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報導,盧卡申科日前表示,國內還沒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他們都是死於各種慢性疾病。他也稱衛生研究單位對本國人與中國、美國及歐洲的居民施行病程分析,已經找到可以治癒病患的藥品組合,他呼籲民眾,每個人要做的不僅是抗爭,更是戰鬥,只要病人本身不放棄,就一定會康復。

白俄羅斯仍是沒有完全實施檢疫措施的國家之一,國內的空軍演練、足球聯賽、4月復活節系列活動,及5月9日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等活動都正常舉辦。盧卡申科也鼓勵農民耕種,他表示拖拉機和田野將治癒所有人,並宣稱「病毒在復活節到來之前就會消失」,日前更表示新冠肺炎可說是一種精神病,它嚴重削弱世界各地的國民經濟,因此恐慌對人民的傷害會比病毒更嚴重。

不過,白俄衛生部就不像盧卡申科一樣「佛系防疫」了,白俄衛生部長卡拉尼克11日表示,已從國外訂購20萬支快速檢測試劑,預計7到10日後,各病毒檢測實驗室將可使用新試劑為民眾免費檢測。而衛生部副部長博格丹12日晚間在電視直播節目中說明,境內近幾日確診數量大幅增加,與檢測數量增多相關,確診增多是預料之中的事,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已考察國內疫情形勢,建議衛生系統應做好準備,為每個有需求者提供最大限度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