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南美洲陸續傳出有中國人趁火打劫,偷竊醫療物資牟利。巴西警方11日下午逮捕10名中國人,他們涉嫌竊取1.5萬組2019冠狀病毒疾病檢驗試劑組和約200萬件醫療物資,包括口罩、手套、手術帽、手術服、酒精消毒凝膠和體溫計,竟還想以400萬元將偷來的醫療物資出售給巴西警方假扮的商人。

巴西新聞網站R7報導指出,聖保羅刑警特攻隊(Dope)調查9日發生在瓜魯柳斯(Guarulhos)國際機場發生的竊案後,在伊比蘭卡區(Ipiranga)一處倉庫發現這批醫療物資,還有一個由中國人組成的犯罪集團,正在洽商以巴西幣400萬元(約新台幣2320萬元)交易這些贓物。

刑警觀光服務警局警長蓋拉(Luis Alberto Guerra)假扮有意購買贓物的商人和犯罪集團接洽,經過10小時談判後,敲定金額300萬元成交。當他抵達倉庫,要求查看醫護人員用來對抗武漢肺炎的裝備後,證實果然是在瓜魯柳斯機場被盜走的那批醫療物資。蓋拉表示,這些物資是一家私人進口公司代理包括愛因斯坦醫院(Albert Einstein)等私人醫院進口的醫療裝備。

這個犯罪集團由10個中國人組成,為首的鄭小雲(Zheng Xiao Yun,譯音)自稱是巴西上海協會會長,他告訴警方,倉庫的物資是商人們捐贈而來,將交給巴西醫院。但他的說詞並未說服警方,10個人都被以現行犯逮捕。而巴西刑警也聯絡中國駐聖保羅領事館,要求查證鄭小雲的身分以及是否真的代表巴西上海協會。

無獨有偶,同樣位在南美洲的秘魯首都利馬警方於12日逮捕一名中國男子。他不但監守自盜,在自己任職的利馬衛生當局偷竊醫療器具,還違法對民眾進行武漢肺炎病毒快篩。秘魯警方表示,張天星(Tianxing Zhang,譯音)在利馬布倫那區(Brena)被捕,當時他正在兩名女性的家門口,準備替她們採檢,而檢驗試劑組是他從自己工作的利馬衛生當局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