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員曾提醒國內為爆發大流行疫情做準備,卻未受重視。疾管中心前主任佛利登今天說,由於白宮決定將疾管中心邊緣化,美國變得「較不安全」。

● 若聽從疾管中心建議 美國疫情會改善許多

佛利登(Tom Frieden)是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疾管中心主任,他又說,如果領導層峰聽從疾管中心建議,提早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採取行動,美國情況「會改善許多」。

出現流行病疫情時,一般都是由美國疾管中心率領政府因應,但在當前危機爆發期間,疾管中心在對公眾發言上聲量相對較小,上一次舉行新聞記者會是在3月9日。

佛利登在健康新聞網站Stat主辦的網路視訊會議上說:「我覺得至關重要的是必須聽從疾管中心建議,疾管中心網站仍是全球取得冠狀病毒資訊的最佳場所。我們因為沒有經常聽從疾管中心建議而變得較不安全。」

● 川普開白宮記者會 在公衛專家前班門弄斧

疫情爆發期間,反而是美國總統川普霸占舞台中央,即便權威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場,他仍在每日的白宮記者會上高談闊論。

佛利登說,疾管中心持續不懈發表研究結果,但在他們提出警訊時,最高科學家的意見卻被忽視。

他指出,疾管中心的國家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1月26日向記者發言時說,美國必須為可能爆發的大流行疫情做好準備。

一個月過後,她警告民眾的日常生活將受到「嚴重」干擾。

佛利登說:「回想起1月26日提出的警告,如果我們當時準備好保持社交距離、開始生產檢測套組和個人化防護裝備,我們的情況會改善多少?」

● 佛利登籲圍堵病毒 別對血清檢測期望過高

專家提醒政府不要太快解除封鎖,佛利登呼應專家的看法。他說重要的是將病毒「圍堵起來」。

而阻斷病毒傳播需要動用普篩、隔離感染患者、匡列接觸者,並隔離接觸者14天。

現在,大家對血清檢測寄予厚望,即檢查體內是否有曾感染冠狀病毒且可能具免疫力的抗體,但佛利登警告不要太早抱持過高期望。

他說:「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檢測,其中有很多…都是垃圾。」他又說,要確認哪些檢測是可靠的,需要時間。

● 病毒無法根除 須以新常態因應

他說,有一件事是幾乎肯定的,那就是病毒是不會「根除」,我們需要發展「新常態」的生活,才能「無限期地」因應疫情,像是婉拒握手、別在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時出門。

他又說,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SARS-CoV-2)像引發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可能可窩藏在人類鼻腔黏膜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伺機而動感染其他人。

佛利登(Tom Frieden)是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疾管中心主任。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