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China Airlines)、中華職棒改名議題,近日掀起討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4日)在院會中坦承,因為歷史緣故,台灣很多名稱確實常與中國混淆,如何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這是有必要的。

台灣捐贈國際社會口罩,民眾因憂心裝載物資的華航,會被誤會是中國送的,近日發起連署,盼改為Taiwan Airlines,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指出,交通部持開放態度,尊重華航公司治理,同時聽社會的聲音;另外,台灣中華職棒昨天關門比賽,卻因聯盟英文名稱叫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被外國人誤認比賽在中國,引發網友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目前台灣口罩有支援其他國家,但因用華航運送口罩,希望政府不要讓國外誤會,台灣口罩變中國口罩。

陳椒華又說,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在打職棒,但台灣職棒,叫中華職棒,也被誤會中國還在打職棒,她也詢問這些名字是否改名?

蘇貞昌答覆說,台灣有很多名稱,因歷史緣故,確實在世界運作上,常與中國混淆,「委員所舉的例子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尤其這次疫情,全世界都肯定台灣防疫做得最好的國家,如何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不是中國、台灣與中國不一樣」,這確實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