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正名、改名等議題再度掀起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4日)受訪時說,他已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以後運送物資上面要有國旗、taiwan can help,至於華航改名涉及航權等因素,或許不是那麼簡單,但政府會一步步努力做。

華航是否改名討論多時,至今還未有結論,由於台灣近日啟動國際援助行動,承載物資的華航飛機上,寫著「China Airlines」,民眾擔憂這些物資會被誤認為是中國捐贈,數月前開啟的「華航正名」連署,也在這幾日暴衝,已有近4萬民眾簽署。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蘇貞昌受訪時說,他上次當行政院長,把中正機場改桃園機場很成功,華航這次運送物資,全世界很感謝台灣,但因華航機身上標註China,有些人民看畫面誤以為是中國送口罩,台灣很常吃這種虧。

蘇貞昌指出,因名稱造成混淆,他昨天已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以後運送物資上面要有國旗、taiwan can help,至於華航就別湊熱鬧,況且送物資不該藉此宣傳自己,這點華航已經再做;他說,會讓華航機身多一些台灣標誌,如世界貿易組織(WTO)標誌上面,雖然是台澎金馬經濟區,但我們把台灣弄很大。

蘇貞昌提及,現在有很多外館,ROC後面會加台灣、把台灣用很大,要全世界知道,台灣與中國不一樣,尤其疫情之下,世界很感謝台灣;他說,至於長遠的華航改名涉及航權等因素,也許不是那麼簡單,但應該讓我們國家航空公司標是台灣,這確實要是努力事情,政府會一步步努力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