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長期住在美國30多年夫婦,在當地發病後搭機返台確診,雖然沒有健保身分,但隔離費由政府買單,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4日)受訪時說,這對長期在台灣負擔健保費的國人同胞說,心理當然不平、不舒服,但終究是台灣人,國人同胞別太計較。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蘇貞昌受訪時說,這對夫妻這樣接受隔離、治療,對於長期在台灣負擔健保費的國人同胞,心裡當然不平、不舒服,可是如果想想,終究是台灣人,在世界各地方沒處去,碰到疫情困難時候,終於還是回到自己的故鄉,也只有自己的國家,最安全、能夠幫忙,這也是人情之常,國人同胞就不要太計較。

蘇貞昌指出,明知道有染疫可能,偏偏還要出去坐郵輪、趴趴走,對於明知故犯情形、因為自己不負責任,或者自己到比較容易感染疫情危險的地方,或者去做這樣動作,以致於增加台灣醫護人員的負擔,增加國家醫療資源的負擔的這些人,「我會要求衛福部及相關醫護單位,是否能讓他多負一點責任」,這樣才是一個負責的國家,也是每個人為自己行為負責。